因为爱
人可以行走在真理之中
洁癖,左右位认定了绝不可逆
火影➡️佐鸣、凹凸➡️雷安、小排球➡️影日、盗笔➡️瓶邪、drb➡️☠️🍓、sd➡️🍁🌸

⬆️以上本命⬆️

我真的很差劲

《女生徒》为什么会那么美和真实呢?以至令人感到了……心慌?我被彻底看透了。
太宰治是如何这般清晰地知道青春期的女孩儿的想法呀?又或许正因他不是,所以他把每一个细腻而抽象的心里活动都具象化了,我前一秒在因丑陋的自己被看穿而感到不耻,后一秒又为这样的“看透”感到了由衷的庆幸,我的心里话都被说出来了呀。
这篇的太宰治我只能用“可爱”来形容,实在是太可爱了,一边用着“女生徒”的语气称自己不够坦诚,不再纯洁,无法再大胆随性地发表自己的看法,一边将“女生徒”的真实心理都写出来啦,又表达得那样具体通俗,我被带入进文章视角里,又突然意识到太宰治这特殊的“上帝视角”而再被拉出来。这是个悲伤的男人所写。太宰实在是个讨人厌的细腻家伙。
我不想表现得我很尊敬他,事实上他令人尊敬非常,可我愚蠢浅陋做作偏要显得自己与常人不同。好啦,这篇文章太触动我啦,站在“上帝视角解剖自己”,像我这种小人物是做不好的。我不要称他为“先生”,我不要那套“鼠灰色细条纹的适合在夏天穿的麻质和服”,我不要像常人提到太宰治就想到《人间失格》,即使事实上那确是我读他的第一本书。我那时初一,根本就没读个明白,即便如此也为隐约感到了他的悲恸而洋洋得意,好像自己的档次高了许多,真是愚蠢。想想又感受到了太宰治的讨厌——仅凭这一本薄书让我更显愚昧,又让我在几年后意识到了这种愚昧而羞耻。但我也不会再去读《人间失格》了,大概,因为悲恸依旧在那里,我是胆小鬼,我不敢去接触关于人性的深层次的东西,尽管这很重要,但一次尝试就够了。韩国电影看的实在不多,《熔炉》、《小姐》之类的我都不敢看,太黑暗、丑恶了,分明知道人性就会如此。我很难感受到其背后的希望,就会更加不想活着了。
这也不是最真实纯粹的我,真是糟糕。我意识到了这一点却也不会去改变的。太宰治说如果有不说谎的人,那个人铁定是个失败者。可悲啊可悲。我不算“失败者”,因而我定是“说谎的人”,这样的推断真是一点儿问题也没有。我看着这句话,听到妈妈说我是“骗子”,眼泪都好像要掉下来了。虽然她说我是骗子只是因为我瞒下了作业量。真可笑,这“可笑”说的是我。我不是“失败者” ,但我“一事无成”。
我不知道我是否还正常,突然想哭,精神崩溃之类的我预初就有过,一想起这事儿来我就忍不住脸红,恨不得让那天消失——可那天是我初中的狂欢节,所以为了大家还是别消失了。我告诉自己那只是“乐极生悲”,所以就别“无病呻吟”了,“中二”早过了吧。但现在这样的感觉又来侵蚀我了,我就再告诉自己是太过幸福了,真正“苦”的人哪有那么多闲心来思考“苦”,甚至连流泪都没个根据缘由?太宰的“女生徒”也会胡思乱想或莫名地想哭,我看见“她”说是因为自己“太幸福”了,我心中的悲伤又像潮水涌了上来。我想这世上还是有可与我感同身受又年龄相仿的“女生徒”,但写下这一切的又是太宰治,我又突然不确定我是否“正常”了。我是病了吗?我无法自愈啊。
我觉得心灵剖白总归会变成黑历史的,但黑泥不吐出来就会闷死自己的。我想起七月份时将自己小学时写的乱七八糟的东西一股脑扔了,当时想着“不会后悔”,还感到一种隐秘的快感。妈妈把那些从垃圾桶里捡出来我又给偷偷地扔了。才过了一个多月,我就开始懊悔,继而空虚,找不到什么曾经活过的证明,像是一幢大楼砸掉了大部分地基却还要坚持建下去,未来会怎样就不得而知。我将黑历史试作一种耻辱,扔光的抽屉,删光的QQ空间,最后我什么都没有,得到的一时安慰也最终演变成后悔,然后我又创造了新的黑历史,又再把它扔掉……循环往复,好累,我还活着。
我就是一个跳梁小丑,把黑泥当作招牌来引人注目,我又明知如此而不悔改。人没有人的关注是生存不下去的吧?那有没有人会来看看我呢,黑泥是真的,虚荣是真的,我像是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骗子,无耻,无耻,无耻。我竟想不出更适合的词来骂自己,贫瘠的思想,懦弱的灵魂,但我还是要腆着脸去求别人从黑泥里把我挖出来看看我,我不要你说什么、“安慰”什么,看看就好了。又不想别人真的“看光”我,因为太恶心了,我自己都觉得恶心。我还活着。
为什么要把这种情绪给人看啊!为什么要去污染别人的眼睛啊!我好恨我自己,我可怜我自己,我怕死,我好怕痛啊,我都没有勇气划自己两刀,刀刮一下我就叫出来了吧?我不能死,太自私了,我还想着自救,我“渴望”病了,我又恐惧病了,我病了吗?
我是因为压力太大才这样的嘛?我是因为这两个月缺少和人的交流才这样的嘛?我甚至都不知道该怎么和人讲话了啊,我在恐惧和人对话嘛?我不知道除了讨好别人我还有什么话可说了,我好像被黑泥堵住了喉咙。如果是压力的原因,我必须、一定得撑下来,撑下来就好了,我还活着,希望是压力,过去就过去了,我没病。
我好想更“美丽”地活着啊,我不该再接触太宰治这样的文字了吗?那我一定就会被潮水淹死的。

评论(4)
热度(3)

© 盐津芋圆蛋 | Powered by LOFTER